首页 > 行业要闻 > 业界要闻
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管理走在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905183815.jpg

权威访谈: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牢记‘九个必须’,聚焦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三大制度体系’,大力提升耕地保护、资源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开发、保障高质量发展、基础服务支撑‘五大能力’。”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光荣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实现资源保护水平有新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有新突破、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海洋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全方位、全过程、高站位、高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905183918.jpg


广东正加快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图为三旧改造后的广州琶洲远眺图。(资料图片)




推进“双高”示范省建设




 提高自然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




南方日报

省自然资源厅将如何落细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全省“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陈光荣:自然资源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影响千家万户。“十四五”时期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的主抓手就是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建设。“双高”示范省建设已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全省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


    高水平保护与高效率利用是自然资源管理的两大主题,两者关系紧密,互为补充、不可分割。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双高”示范省建设这个主抓手,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和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为导向,系统谋划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改革,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自然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到2025年全省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持续优化,生态保护修复体系全面建立,耕地保护长效机制更加健全,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全国领先,初步构建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制度体系,探索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广东特色、自然资源特点的新路子。



南方日报

请您具体谈谈,我们有哪些方面的部署和安排?



    陈光荣:“双高”示范省建设起步之年,我们将力争在以下几个方面见忠诚、显担当、出实效。


    一是突出保护优先,以严守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开展新一轮垦造水田、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创建南岭国家公园、违法用地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带动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坚定不移保障服务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带动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更加精准有效,坚定不移支撑保障“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实体经济发展、海洋强省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入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提升不动产服务效能、优化提升村庄规划、积极化解土地山林权属争议等为重点,带动资源惠民利民水平全面提升,坚定不移保障服务“人民至上”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推动制度创新




 完善自然资源治理体系




南方日报

自然资源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体将如何体现?



    陈光荣:“十四五”时期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和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为加快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查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健全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体系、产权制度体系,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创新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实现形式。


    二是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双区”和“双合作区”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重大发展战略空间保障,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落实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等,推进空间善治和结构优化。


    三是建立严格明确的资源用途管制制度。对用地、用林、用矿、用水、海岸线等实行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管控制度,对所有国土空间分区分类实施用途管制,实现自然资源管制全覆盖,有效解决管制政策不明确、不到位的问题。


    四是建立协同高效的行政审批和市场化配置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智慧自然资源”建设,试点线性工程用地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要素市场,深入推进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提升重大战略、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的自然资源要素服务支撑水平。


    五是建立强有力的自然资源监督监管体系。“全链条”严格监督执法,加强自然资源基层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多途径、高效率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南方日报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广东自然资源部门还将着重往哪些方向发力?



    陈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我们将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南粤秀美、中国美丽贡献力量。


    一是严格保护耕地。耕地保护本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序实施新一轮垦造水田三年行动计划,提前谋划好耕地恢复工作,组织实施好交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保障粮食安全。


    二是强化自然生态空间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编制实施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全面推行林长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快创建南岭国家公园,统筹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实施大湾区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减灾三年行动和海岸线生态修复与重点海湾整治,强化红树林保护修复,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三是充分发掘绿水青山蕴含的价值。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深化生态保护补偿探索,推进生态资源权益市场化交易,多途径、高效率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让优良自然生态环境成为广东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四是支持率先实现“碳达峰”、推进“碳中和”。充分保障清洁能源、新型产业、轨道交通等绿色低碳型项目建设,严控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准入。有效发挥森林、湿地、海洋、土壤的固碳作用,进一步提升绿色碳汇和蓝色碳汇能力。



“小切口大变化”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惠民利民水平







南方日报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一点在我省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中是如何体现的?



    陈光荣:我省自然资源系统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自然资源惠民利民水平。


    首先是要全身心扑在办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切实办好省确定的3项涉自然资源领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厅党组研究确定的14项重点项目,实现“小切口大变化”。


    二是加快实施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确保今年完成实施200处大型以上地质灾害工程治理、1000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6万多名群众解除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年度“216工程”任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是聚焦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难”等问题,着力破难题、疏堵点,力争年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用心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四是扎实有序推进垦造水田、拆旧复垦、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等惠民利民实事,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维护村民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五是在编制规划、制定政策、出台文件时广开言路,充分征求意见,强化公众咨询。


    六是在谋划发展空间、配置要素资源时,还要更加注重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实体经济项目建设,把自然资源供给更优质、更高效地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工作清单
1

着力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三大制度体系”。

2

大力提升耕地保护、资源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开发、保障高质量发展、基础服务支撑“五大能力”。

3

全面查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健全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体系、产权制度体系,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制度。

4

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落实“双区”和“双合作区”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重大发展战略空间保障。

5

对用地、用林、用矿、用水、海岸线等实行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管控制度。

6

建立协同高效的行政审批和市场化配置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智慧自然资源”建设。

7

“全链条”严格监督执法,加强自然资源基层执法队伍建设,重点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8

充分保障清洁能源、新型产业、轨道交通等绿色低碳型项目建设,严控高能耗、高排放项目准入。

9

切实办好省确定的3项涉自然资源领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厅党组研究确定的14项重点项目。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



协会地址: 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69号东山广场20楼2012室 邮编510095
电话: 87676905(传真)联系我们
电子邮箱: gdtdgjs@126.com
备案号 :  粤ICP备13017254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2570号
本网站从行业工作角度出发,所载信息部分来自相关媒体,版权属原作者所有,如有不妥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处理。